前年發表的「我的台南散步地圖」是我部落格中較早期的作品,但沒想到引起的回響也是最多,有點出乎我意料之外,我想台南真是一個很有魅力、充滿有趣事物的城市吧。

家只有一個,但散步回家的路可以有好幾種,這次就帶大家跟著我回家的步伐,繼續逛逛台南、探索台南吧。



沿著上次的起點(火車站),走到青年路上的城隍廟,這裡不轉進城隍街,而是繼續往前走,接下來會走到一個三叉路口(青年路、民權路、友愛東街),友愛東街旁三角窗一個醒目的紅色招牌是創立於清同治六年的百年老店-萬川號,店內販賣各種古早味的糕餅,其中熱騰騰的包子更是人氣商品。





延著萬川號走進友愛東街。





友愛東街的盡頭和開山路交會。





往左邊看去開山路一景,直走可以到達延平郡王祠,往後走則是湯德章紀念公園(民生綠園,舊稱石像)。





不左轉進開山路,繼續前行走進友愛街,可以發現路變寬了,氛圍也逐漸改變。





接下來就是府城文化古蹟的重點區域,孔廟園區,首先可以看到的是位於左側的嘉南農田水利會辦公大樓,是日治時代的建築,原稱嘉南大圳組合事務所。建築沒有繁複的造型與裝飾、似乎很符合現代的簡約風格。唯一進過一次的經驗就是幫同學買招考報名簡章。





接著沿著醒目的孔子廟紅色圍牆左轉進南門路。





孔廟園區內隨處可見的路面標示,標誌著鄰近的建築名稱。





市政府為孔子廟所立的石碑。





又名全台首學的孔子廟為一級古蹟,是我平常最喜歡的散步和練習拍照的場所。走路回家的途中有時會先走進去逛逛。裡頭實有多可觀之處,日後再以專文來介紹吧。





孔廟前面的泮宮石坊,原先正確的位置應該是立於現在的南門路中央,因道路開闢而移到現址。




泮宮石坊上的石獅雕飾造型儉樸不繁複。





泮宮石坊後方的府中街算是台南市商圈再造成功的案例,當夜晚來臨,府中街兩旁會變成一個有趣的文化創意市集。





繼續走南門路上孔廟對面的騎樓,可以看的這樣的符號一個大「i」,又名問路店,是提供觀光客諮詢的好場所。





問路店往前幾步,一不小心一定會錯過的一間小有名氣的店「窄門」(真的很窄)。窄門是家餐飲店,大學時也蠻常來的。





窄門前再幾步路是家老台南人都知道的一家店-克林食品,和某奶粉品牌同音,很好記。裡面的進口食品、台式麵包種類繁多。





在這裡要右轉進府前路了。圖中的萊爾富超商已經改成劍橋飯店了。





府前、南門路口的「子曰」石碑,象徵已經進入孔廟園區的範圍。原本在石碑後方有座藝術家創作的一顆眼睛矗立,但太過詭異,如今已經被移至他處。




走進府前路沒有幾步路就可以看到這家超級有名的莉莉水果店,夏天的時候可說是一位難求。





還沒吃早餐,加上走的有點累了,停下來稍歇吧。吃兩個福記肉丸、配碗無限量供應的大骨湯,真是很好的享受。





吃完肉丸繼續走,隨即可以看見浸信會教堂。





浸信會前的建興國中公車站牌。





建興國中?很熟悉嗎?是的,這裡正是台灣之光王建民的母校,也是版主的母校啦(沾一下學弟的光)。建興國中是台南市的明星學校,在我就讀的時期每年第一志願的升學率總是獨占南市鰲頭,而且我認為校方並不算逼學生逼的太兇(比起私立學校),最晚的一次被留下來自習也才到6:00左右(也僅有一次)。國中拼升學的日子雖然苦悶,但在建興也還不至於留下不好的回憶。圖中的大樓是在我畢業後重建,已不復當時模樣。





建興中對面的忠義國小校門。重新改建過的忠義國小相當好看,風格上也能與孔廟搭配。





建興國中大門旁的一家米糕老店,我雖沒吃過,但當時總有同班同學會買來當早餐,四溢的香味至今難忘。





在十字路口左轉進忠義路。





上圖7-11對面若留意一下,在紅綠燈旁有一個津田牌打水機,還是可以用的,近來被漆成難看的大紅色而失去古味。台南市許多地方還留有這種打水機。




沿著建興國中旁圍牆行走。





散步當天在圍牆旁正好有跳蚤市場。圍牆內是建興國中禮堂,國一時第一天報到就是來這裡。





建興國中圍牆盡頭是稅捐稽徵處的機車停車場,這裡可以看到建興國中的教室,我國一時的教室就在一樓。當時的圍牆並沒有這麼高的,所以當時每天的中午時分,總有許多家長拿著愛心便當,等著自己的小孩走過來拿,有一陣子我也是那等待便當的學生之ㄧ。





建興國中旁的稅捐稽徵處,小時候聽父母用台語發音,總以為那裡叫「計程厝」。





稽徵處旁通往南門城的小路,兩旁都是獨棟的住宅,環境清幽寧靜,小時候常和弟弟走這一條小徑到南門城玩。





快要到家了,在參考書專賣店益生書局前右轉進回家的小路。圖中黑色電線杆旁原本也有個津田牌打水機,不過後來被移除了,好可惜。





轉角處是台南市動物防疫所,最早記得她叫南區區公所。





小路盡頭人家種植的艷紅朱槿花,很有夏天的感覺。





再往前走就快到家了,就走到這裡吧。

延伸閱讀:【隨筆】我的台南散步地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ka5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