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兩天科學小飛俠在台30周年回顧展熱熱鬧鬧的在高雄文化中心開展,或許是宣傳得宜,吸引許多媒體報導。我和老婆也在媒體報導的慫恿下前往看展。科學小飛俠30年前在台灣播出,正好是台灣經濟開始起飛的時期,彩色電視機也逐漸普及,雖然娛樂種類也逐漸走向多元(除了漫畫、掌中電玩與電視遊樂器也在之後的幾年相繼問世),但看卡通還是許多小朋友放學下課後最重要的一件事。

科學小飛俠五個主角各有鮮明的特色、加上精采的科幻劇情與絢麗的打鬥動畫,一下子就成了五、六年級生放學後的最愛,相信許多人都有拿一塊浴巾、或是一件外套披在肩頭,化身鐵雄、大明,唱著「飛呀、飛呀、小飛俠...」,玩起人生中最原始、也最陽春的cospaly經驗。

包括我當時也是科學小飛俠卡通的忠實愛好者,鳳凰號模型也曾經成為我小時珍愛的玩具之一。只不過後來我對於老是邪不勝正的劇情略為感到厭煩,沒想到作者或許也有同感,竟然安排鳳凰號慘敗墜毀的劇情,那一幕讓我至今仍記憶猶新。

如今這群五、六年級生多早已成家立業,經濟早已自主,當年鐵雄、大明、珍珍、阿丁、阿龍、火鳥功…如今也成了童年最鮮明美好的回憶之一,有心人與死忠粉絲更是努力蒐集相關商品,於是有這次的回顧展。

展覽現場面積不大,展示物品也不像現今許多熱門卡通周邊商品那樣繁多,但少了現今的想要把消費者錢包全部掏空的商業操作,許多具有不小”年紀”的玩具卻更有質樸、單純的感覺,並且能勾起許多童年往事。

只見展場內多是父母帶著小朋友,重溫兒時回憶,不時可以聽到父母向一同看展的小孩努力解說1號是鐵雄、2號是大明、阿龍的武器是…(好厲害,其實我早就忘了),只不過不知小朋友會不會還是覺得火影忍者和Keroro軍曹比較有趣。

回家之後,我還在想那隻鳳凰號模型,是不是也隨著我的記憶被收到某個角落去了。





鐵雄、大明、珍珍、阿丁、阿龍五個主角模型與使用武器。





這個應該相當少見-火鳥功。





會場一景。





多是五、六年級生帶著小孩前來看展。





一張很有歷史的海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ka5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