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柴山和半屏山是高雄市內兩座著名的大眾化爬山休閒地點,每逢假日總是吸引大批人潮前往,尤其是柴山,由於登山木棧道廣泛的舖設,更提高了可親近性,許多人甚至週末整天都在山上休閒遊憩。

不過或許是太容易親近了,少數白目的登山客總是喜歡餵食彌猴,聰明彌猴也越來越不怕生,使得從龍泉寺上去的那一部份登山道可說是猴滿為患,有時彌猴數十成群,多到另人頭皮發麻。

除了時有所聞的搶食問題(這個對我而言倒不成問題,因為我從不攜帶食物上山),其實令我覺得不舒服的是猴子的大小便,木棧道上幾乎已經是每隔幾步就有黃金,不但要留意腳下,有時也要小心猴子從頭頂上小便的空襲,因此近來已經甚少從龍泉寺方面上柴山了,所幸從動物園方面上山倒還沒有猴問題,不過離家又比較遠,多少減低了前往的意願。

週六下午天氣良好,決定到半屏山走走。記得只再23年前去過一次,這次算是第二次。半屏山的登山口位在翠華路旁,入口處也有一段有如柴山的木棧道,走起來當輕鬆,也有不少攜家帶眷的人。不過半屏山左邊是車水馬龍的大馬路、右邊有台鐵、高鐵、北邊有煉油廠,即便走到半山腰仍有吵雜的車流聲,條件明顯比不上柴山,生態上也遠不及柴山豐富,因此人潮遠不如柴山。不過在山腰可以眺望蓮池潭全景,也可以看到壯觀的高鐵左營站,稍稍扳回一城。

花了約20餘分抵達位於山頂的瞭望台稍事休息,隨即往山下移動。順著原路回去是最快的方法,不過想試著走不同的路徑下山,於是朝往北的路移動,心想或許可以憑藉著以前的記憶,走到較北邊的登山口下山。起先一路平坦,走的輕鬆愉快,還遇到一群有導覽的登山客,接著遇到一對夫婦指著北邊的路問我這邊能不能下山,我說我也不知道,就這樣和他們分開之後,開啟了一次難忘的路程。

往北走著,走到半屏山最高的陵線,隨後開始不斷的下山路程。畢竟路不熟,也不是沒考慮過迷路的問題,當時是打算如果走錯就再走回頭路,但順著成徑的小路一直下坡後,就打消這個念頭,因為再爬上去回頭太累了。一路往下到遇到分岔路,先選擇往右,結果山勢又逐漸往上,趕緊回頭往左,越著隨著太陽逐漸低垂,心也開始有點急了起來,因為開始走到沒有成徑、也越顯偏僻的區域,原來記憶並不可靠,也終於證實---我迷路了,在這種小山還迷路,實在是「遜腳」,但還是遇到了,只好更加快腳步、穿越岩縫、踩過枯木、撥開蜘蛛絲繼續往前,只期望在天色全黑前順利下山。

一直嘗試著找尋較大的路徑,終於在岩縫中看到曙光,因為看到一到鐵絲網圍牆,鐵絲網的另一側就是中油廠區。只好順著鐵絲網旁的小徑走了,心想總會走到盡頭吧!再不行,最後一招,只好翻進廠區內了。走鐵絲網旁的小徑起先也不是很順,因為鐵絲網並不是隨著山勢一路往下,還往上爬了好幾段路程,讓我懷疑這樣能順利下山嗎?但還是只能繼續走著,這時疲累感也開始起來,因為已經不間斷的快速走了一個多小時,不過還是不敢停下腳步。

從陵線下山後就沒再遇到任何登山客,終於在一處拉有繩索的山徑聽到人聲,於是停下腳步,等著人下來,原來是剛才遇到的那一群登山客。問那個看似嚮導「走這裡能下山嗎?」「繼續沿鐵絲網走,遇到分岔路不要走上去,就可以走到廟旁的登山口了。你一個人來爬嗎?一個人很容易迷路呢。」「對,我就是迷路了,走了好久才走到這裡。」「你可以看太陽的方向,翠華路在西邊,往太陽的方向走就對了。」是啊,沒想的一急,連最基本的常識都忘記了。

在向他道謝之後,繼續沿鐵絲網走,也謹記不走岔路的原則,終於在10餘分後走到木棧道,總算解除危機並順利下山,雖然已疲累不已,不過終於可以安心了,也留下一段難忘的爬山經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ka5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