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人潮川流不息的(東)梅田站,搭地下鉄谷町線前往約500公尺外的中崎町,宛如來到另一個國度。這裏不再是高樓林立、人來人往,少了喧囂,多了一股恬靜的氣息,腳步和心情不自覺令人放鬆許多。庶民街道尋樂趣
這幾年日本興起下町散步的風潮,中崎町留有不少昭和時代的住宅與長屋,不少個性雜貨、喫茶、咖啡店將古老的民家改裝後經營,懷舊氣氛吸引喜歡下町散步的人前來。出站後不知道該往哪邊走,看到一條商店街,就先走走看吧,說不定從叉路走出去就能遇到長屋和這些店家。


商店街裏,一對老夫妻悠閒走著,偶有當地居民腳踏車從身旁騎過,兩旁沒有太特別的店家,多的是頗有年代的小鋪,店內也大多都是上了年紀的"老"闆,燈光或許有些昏暗,販賣的也許只是尋常小物,但這才是真正庶民的生活吧。


要從那一條岔路走去一直拿不定主意,最後走到這條天五中崎商店街的尾端,看到對面是天神橋筋商店街的字樣,這時我終於確定了一件事情,就是我走錯方向了


不過沒關係,我也想來天神橋筋看看,原本在行程規劃時還一直苦惱該如何將這裏安排進那一天比較好,這時誤打誤撞走到了,也算是一種迷路的驚喜與樂趣吧。


天神橋筋是日本最長的商店街,長達2.6公里,與觀光客聚集的梅田或難波都有一些距離,Phiten店長就告訴我這裏才是大阪真正最便宜的地方。


也難怪,漫長不見盡頭的商店街有超過600家店鋪,想要勝出,除了特色,價格也很重要,於是這裏就成為價格激戰區,不論是吃的喝的用的看的,都有令人意外的好價格,走到這裏想要完全守住荷包應該是不太容易的一件事吧。


從中崎町走過來,就有幾間頗獲好評的壽司店,包括奴壽司、すし政、まるまん寿司 天五店,食材新鮮,價格實惠,像すし政中午定食只要540円,奴壽司菜單上,一盤兩個壽司更只要94円,比多數迴轉壽司更便宜,很適合進來飽餐一頓。


明天(7月24日)就是天神祭了,商店街裏到處都有相關燈籠與旗幟裝飾,行經JR天滿橋站,更有許多販賣祭典應景商品的店家,還有明天要遊行的神輿,看來隨著明天祭典日的到來,這裏會更熱鬧。


走到3町目,我終於忍不住誘惑,掏錢出來買東西了。是一間相當特別的鯛魚燒專賣店「神田達摩天神橋」。和別間鯛魚燒不一樣,神田達摩將兩塊之間的麵皮(日文稱為羽根)一併附上,成為一塊長方形,就向魚拓一般,滿滿的內餡是自家特製紅豆泥,相當厚實,實在有夠好吃。



這間店也介紹了大家鯛魚燒的典故。在明治末期(約19世紀初),鯛魚是高級魚的代名詞,可不是尋常百姓吃得起的,因此用鯛魚圖案,做成大家都能吃到的「たい焼き」(鯛魚燒),留傳至今正好百年,真的是一個永久不敗的庶民好滋味。


我大概從5町目走到2町目,沿途除了餐飲、藥妝,還有為數不少的古本屋,也就是舊書店。近來每次到日本都會去book off撿便宜,天神橋筋商店街沒有這間連鎖書店,卻有更多各具特色的古本屋,很多店家都是老店,書堆疊滿地,就和東京神保町或以前台灣舊光華市場舊書店一樣,要彎下腰或蹲下來仔細尋找,喜歡在成堆的書中挖寶的書蟲,很適合來這裡走走。


每看到一間我就進去走走逛逛,看看有沒有想要的雜誌或喜歡作家的書籍,享受當書蟲的樂趣。


這間天牛書店,明治40年創立,已有超過百年歷史,藏有不少珍貴古本。店內裝潢帶點古典又現代的風格,書籍整理的也相當好,我逛得最久。


這間書店就性格了,書很亂,我逛了半天也沒看到老闆人影,或許是正隱身在書堆後方整離剛收到的古書吧。


至於這家エンゼル書房,漫畫很充實,店門口還設了one coin(百円)專區,讓路過讀者可隨手買一本,在通勤時候打發時間。


當然,也有賣新書的書店,正值8月份雜誌陸續出刊期間,看起來生意相當好。天神橋筋真的是愛書人的好地方,除了血拼,仔細在各家古本屋裏逛逛,也可以享受一個知性有趣的午後時光。


走到2町目還有一項便宜又美味的名物,中村家的コロッケ(可樂餅)。一個70円的低價格,現炸熱騰騰的麵衣裏包覆著好吃的馬鈴薯泥,一天可以賣上3,000個,在商店街走累了,正好可以買來墊墊肚子。我也將中村屋當成天神橋筋商店街散步的終點,搭車前往其他地方去。


天神橋筋商店街沒有很華麗的店鋪和精品,也沒有心齋橋筋那般的摩肩擦踵和觀光人潮,卻有大阪最庶民風味的小吃和激安商店,想成為大阪旅遊達人或是買物高手,一定能不能錯過這條2.6公里的日本第一商店街。



カウンタ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ka5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