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捐血

1022日,達成一項紀錄,就是累積捐血次數達到100次了。雖然以現今越來越多的捐血人口、許多捐血達人不斷累創新高達數百次的捐血次數來看,100次真的不算什麼,但卻是讓我歷經長達14年的累積所達到的次數,想想也是不太容易的一件事情。

回想第一次捐血是再17歲讀高中二年級的時候,當時學校校慶,有一部捐血車也因此開入校園,在同學的慫恿之下,一起獻出第一次的熱血。還記得採血的小護士扎針的技術不是很純熟,針刺下去的剎那,還噴出了好幾滴血到手臂上,嚇了大家一跳。不過最後還是順利並完成第一次250 cc的採血。

那次之後,直到高中生活結束,其實就再也沒有捐過血,倒不是因為第一次驚險扎針的恐懼,而是沒什麼動機,加上課業繁重,睡眠也常不足,因此捐血次數也一直停留在1長達兩年。

上了大學,又是在同學邀約之下,一起上捐血車捐血,捐血次數好不容易多了1次。但也從這次捐血後,開始展開定期捐血的生活。

當時台南捐血中心在中山路台南醫院附近,離學校不遠,地點相當方便,每隔三個月我就去捐血500 cc。過了不久,台南捐血中心搬遷到永福路,離家更近,捐血更是方便,紅色捐血紀錄卡逐漸蓋滿。其中有段期間曾經穿插捐過5次分離術,幾乎每兩個星期就往捐血中心跑。不過由於分離術耗時較久,平均每次要花費80分鐘左右,所以我還是以捐500 cc全血為主。

由於捐血中心對於捐血人每年捐血量有規定,男生每年不得超過1500  cc,所以每年最多500 cc捐血三次(計為6),加上對於拼紀錄我也沒什麼興趣(事實上也拼不過啦),只要能夠有機會幫助需要的人就好,所以就依自己的節奏與身體狀況,逐次逐次以捐全血累積,這也是我為什麼耗時這麼久才達到100次的原因。因為統計我的捐血次數,其中全血捐過70(其餘30次是分離術),以每年最多6次換算,就要歷時11年多,扣掉高中及當兵各2年沒捐血,事實上,累積的速度並不算太慢。

到了今年初,累積次數已經達到80次,則想說都快要100次了,乾脆捐分術來累積次數會比較快(還是有點小在意次數…)。不過或許是太久沒捐血小板了,頭起次不是很舒服,尤其是血漿回送的過程,經過幾次之後,或許是比較適應了,不舒服的感覺才漸漸減輕。不過由於今年以來較為密集的捐血小板,針扎的頻率比較高,採血部位留下的疤反而變的清楚。

100次之後呢,當然還是繼續下去囉,也許再過14年,也許不用那麼長的時間,到時再寫一次「200次達成」來紀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ka5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