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上班騎車途中,一成不變的路程,卻讓我將思緒飛到十年前的一段比賽往事...

當時學校社團一行6個20出頭的大四生,三個土木系、三個企管系,遠征彰化參加省中正杯空手道錦標賽,成員實力算是相當平均,因為經過這幾年在社團或是道館的學習,大伙多已經順利升上黑帶(除了我,因為我比大家晚一年才開始練空手道),土木系的C君更已經升上二段,整齊的陣容,讓我們對這次的比賽有很深的期許,期許能拿回好成績。但籤運卻不是我們可以決定的,報到後領到大會秩序冊時,大家不禁心涼了一半,因為在團體對打比賽中,我們第一輪竟然就對中籤王-台中體院。往好的方面想,如果過得了這棘手的一關,相信後面應該會反而更好打,當然,如果輸了,就可以提早休息當觀眾了。

向大會提出出賽名單前,土木系的C君表示他無法上場,因此就安排我做為遞補。比賽採五戰三勝制,棒次安排如下:企管L君、土木Y君、企管H君、土木T君、我,前兩棒都是對打打得不錯的同學,希望至少能搶下一點。

L君是我的死黨,對打比型強,我們都希望會是場勢均力敵的比賽,只不過對手不愧是體院學生,L君一上場即陷入苦戰,對手卻頻頻得分,三分鐘的比賽無還沒打完,對手就已經以6:0提前結束比賽。

第二點土木系Y君是社團對打最強的猛將,曾經在道館舉辦的對打比賽中獲得很好的成績,我們只好將希望寄託在他身上了。Y君展現絕佳的技巧,但對手也不是省油的燈,攻擊伶俐、防守確實,Y君雖頻頻有攻勢,但卻屢被化解,始終難以有效得分,雙方熬戰至比賽時間結束,最後是經驗較為豐富的體院生以2:0的比數小勝,Y君輸的並不難看。

前兩點均失守,要演出大逆轉的難度和機率看來已經不高。果然,第三點H君上場之後,被對手伶俐的攻勢頻頻逼出場外,第三次出界後被裁判直接判定失格,6:0,體院輕鬆再下一城。

其實比賽至此應該就可以結束,體院率先取得三勝、獲得晉級的資格。不過這時裁判表示必須將後兩點完成,已經三連敗的我們只好再打起精神,繼續奮戰。

和第一點相似的結果,第四點的T君還是難以突破僵局,6:0敗北,體院的氣勢還是持續維持在最高點,並不因已經確定勝出而鬆懈,看的出來他們想拿個全勝的企圖心。

最後只剩下我這一點了,雖然不是2:2時的決勝點,我們也早已失去晉級的機會,我想大伙也都不希望直落五被對手完封。當時上場前的心情如何我現在早已無法憶及,我只記得這大概是我一生最難忘、或許也是最慘烈的一場空手道比賽吧!

裁判宏亮的「開始(Hajime)」聲在比賽場中響起,比賽正式展開。

我們雙方擺出架勢,開始試探、接近,大約10餘秒後,對手發動連串的攻擊,突然一記強力的正拳中段逆擊,不偏不倚正中我的腹部,使我當場痛苦不已地蹲在地上,並開始感到呼吸不順(氣岔掉了)。雖不致倒地不起,卻足以讓我短時間難以站起,裁判也開始讀秒,讀到10的話我就會被判定失格,「1.2.....8」時,我站了起來,準備重新應戰,其實我並沒有打算放棄,只是想爭取一些時間,讓喘息與疼痛能恢復一些。對手這記逆擊因為雙方距離太近,算無效攻擊,並未被判決得分。

比賽繼續進行後對手再次展開淩厲的攻擊,並將我逼到角落,一記上段攻擊打向我的右耳,裁判喊停,我向裁判表示這是犯規的攻擊動作,裁判也判定攻擊無效。再次進行比賽後不久,我又被凌利的攻勢逼到場地角落,我只好順勢將對手拉出場外,不過裁判似乎對我這個動作有些意見,提出警告。三分鐘的比賽時間的前半段就這樣一路落居下風,但對手卻也無法有效得分,雙方0:0僵持著。

當逐漸習慣對手的打法後,比賽後半段卻似乎輪到我開始主導比賽的攻擊,雖然也沒有出現有效得分的攻擊,但已經不再一路挨打。雙方互有往來,體力消耗極大,再加上都帶著比賽用的面罩(護具),原本呼吸就比較困難,我還記得比賽結束前10餘秒雙方的攻擊都已經減緩,在氣力放盡的情況下,似乎還不約而同的偷瞄了一下計時器,直希望漫長的一役儘快結束。

「停...」的聲音從主審口中傳出,比賽終於結束,結果為「0:0,平手」。雖然沒能拿下這一點,但總算沒有讓我們落得被清盤的命運,隊友也給我最熱烈的鼓勵,因為「職業V.S業餘」,和實力強勁的體院生能打成平手,已經非常不容易,而且事實上,當時的我只是一級(咖啡帶),尚未晉昇到黑帶初段哩。

慘烈的一戰總算結束,至於身體上被狠狠K到那一拳的痛楚後來過了多久才消除如今我早已不復記憶,留下的只剩下如今對於年少時精采、難忘一戰的無限追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ka5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